学生 · 学者 · 学术

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胡晓明应邀来我校讲学

新闻来源:文学院发布时间:2024-03-21浏览次数:17


本网讯 319日下午,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、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胡晓明应邀来我校作题为《中国文论研究的前瞻》的学术讲座。会议由文学院王守雪教授主持,文学院部分教师、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。

报告伊始,胡晓明教授以“中国文论照着讲、接着讲”为题对现场学生进行提问,一名文艺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康有为、梁启超等近代人物的学术特征为例展开具体论述,以问题为导向的开场激发了师生思想的碰撞。胡晓明教授犀利地指出中国古代文论当代发展的真实状况,应该批判继承和发展中国古代文论,将其融入时代精神、贯通中国精神,透露出其深刻的反思意识。他对中国文论研究的百年回顾进行总结:前者成绩巨大,后者趋渐萎缩。此外,胡晓明教授重点阐述了AI对文学教育、文学创作、文学批评的新挑战,主要从ChatGPT的逻辑、场景与未来挑战”“ChatGPT对中国文学学习与研究的影响”“几个个案:什么样的诗歌不会被ChatGPT取代”“由此引申而来的思想课题”几个方面展开,他结合具体的社会现象与AI创作的古诗实践等进行分析,认为应该重视AI对语文教学带来的挑战,并从听、说、读、写几个层面带来的负面影响来具体论述,同时,也强调我们需要抓住机遇,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资源进行学习。最后,胡晓明教授延续讲解的相关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。

胡晓明教授精彩纷呈、激情四射的讲解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,在开拓师生学术眼界的同时,营造了文学院良好的科研活动氛围。






返回原图
/